2016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概况介绍 > 大事记 > 2016年

2016年

一月

1月4日,付志明、林丰民会见土耳其Nyunus Emre Institute执行主任。
1月5日,付志明、林丰民、吴冰冰会见美国以色列基金会负责人。
1月22日,林丰民会见阿尔及利亚米拉大学学者法鲁克,央视阿语频道主持人纳斯哈陪同。

二月

2月7日,中埃文化年中国阿文书法家米广江书法作品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阿语系组织。
2月14-21日,阿语系学生率领的北大学生代表团访问卡塔尔,17日驻卡塔尔大使李琛会见。
3月8-15日,林丰民访问埃及开罗大学和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

三月
3月11日,阿语系和开罗大学在开罗联合举办“中埃交流与合作”小型研讨会。
3月15日,阿布扎比投资局培训部经理访问北大,付志明接待并介绍情况。
3月17日,付志明、林丰民会见日本京都圣母女子大学阿语教授鹫见朗子女士。
3月24日,付志明陪同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访问开罗美国大学、开罗大学、开罗孔子学院,并参加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大楼奠基仪式,国务委员刘延东参加。
3月28日,阿语系客座教授帕特里克·梅厄(Patrik Meyer)做《直观的批判性思考:一个被叫做中东的地方》讲座。
3月30日,林丰民、吴冰冰、廉超群会见沙特伊斯兰事务部部长顾问代表团,商讨举办国际研讨会事宜。

四月
4月1日,阿语系希伯来语教师拉哈勒(Rahal)作《被翻译成希伯来语的阿拉伯文学作品》讲座。
4月7日,付志明、林丰民会见哈萨克斯坦法拉比国立大学中国学系主任、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纳比坚教授。
4月8日,法国学者叶海亚·祖拜尔(Yahya Zubair)作讲座《利比亚“达伊什”溯源:地区与国际影响》。
4月11日,阿语系同外文局签署涉疆舆情研究合作协议。
4月15-16日,林丰民、廉超群参加北大—艾克赛特大学学术研讨会,并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4月20日,阿语系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
4月20日,应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和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邀请,土耳其中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沙班·喀尔达什(Saban Kardas)教授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有关土耳其与中东的讲座。阿拉伯语系吴冰冰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4月29日,龙腾中东网络公司联合合伙人郑开森作《中东的网络市场》(全校性)讲座,林丰民主持。

五月
5月8-11日,付志明陪同李岩松副校长访问阿曼卡布斯大学和阿联酋谢赫扎耶德大学、阿布扎比投资局、阿联酋政策研究中心。
5月10日,林丰民、廉超群接待沙迦美国大学代表团。
5月15日,林丰民参加二外和上外联合举办的《思路茶坊》座谈会。
5月25日,林丰民会见苏丹学者穆娜做题为《苏丹当前形势与中国苏丹关系》讲座。
5月26日,林丰民在国家行政学院阿拉伯官员研修班做题为《中国的法制化进程》讲座。
5月29日,阿语系组织党员教师、群众教师和学生赴房山窦店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并在窦店清真寺进行伊斯兰文化实习活动。

六月
6月1日,付志明、林丰民会见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副校长赖斯阿德·阿绥米。
6月2日,阿曼协商会议主席麦瓦利演讲,阿语系和国合部共同组织。
6月18日,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研究生论坛。
6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当代伊斯兰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吴冰冰作《中东地区教派》讲座。
6月27日,林丰民参加北大东方文学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同吴杰伟一起共同主持该暑期学校的各项工作。

七月
7月5-19日,阿语系学生率领的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约旦、以色列和土耳其,探访约旦叙利亚难民营。
7月20日,林丰民参加北京语言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埃合作”研讨会并发言。
7月21日,北大与中阿友好协会共同举办中阿青年大使交流项目北京大学交流会。
7月27日,林丰民参加北京大学“一带一路经典诗歌翻译研讨会”并发言。
7月29日,林丰民赴东北师范大学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全国理事会暨新世纪外国文学与当代中外文学互动关系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近年来阿拉伯文学的发展趋势》主旨发言。

八月
8月10日,林丰民为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做题为《中国当代文化》讲座。
8月12日,付志明为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做题为《中国古代文化》的讲座。
8月11日,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暨《西亚非洲》编辑部访问阿语系,双方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
8月16日,付志明、林丰民会见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教授丹?罗宾洛维茨教授。
8月16日,付志明在上外为阿拉伯语青年教师培训班作《阿拉伯语语义与教学》讲座。
8月31日,2016年8月31日,沙特外交大臣阿迪勒·朱拜尔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演讲会,主题为《中沙关系与沙特2030年愿景》,并回答学生提问,与副校长李岩松会面。

九月

9月1-2日,付志明、廉超群参加在西宁举办的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阿语分会暨阿语专业负责人联系会议。
9月1日,北京大学和埃及开罗大学联合主办了一场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埃合作”为主题的小型双边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承办。
9月2-10日,接待卡塔尔大学生代表团访问中国。
9月23日,伊斯兰事务部部长顾问阿卜杜拉·莱希丹教授到访北京大学,并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作了题为《穆斯林与世界新秩序》的演讲。
9月23日,林丰民参加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第五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传统与现代化:新形势下阿拉伯国家的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做了题为“阿拉伯世界妇女生存状况的变化”的发言。
9月25日,“跨文化交往与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和沙特伊斯兰事务部共同主办,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东方研究中心和沙特驻华使馆文化处承办。
9月27日,林丰民会见印度米利亚伊斯兰大学大学西亚中心( Centre for West Asian in Jamia Millia Islamia, New Delhi, India)学者苏佳塔·艾诗娃娅(Sujata Ashwarya) 。

十月

10月5-6日,付志明赴吉隆坡参加“阿曼、东南亚、中国和日本关系”研讨会。
10月11日,阿曼卡布斯大学校长一行访问北大,林建华校长接见。之后代表团与阿语系师生进行座谈,林丰民介绍阿语系发展情况,付志明宴请代表团。
10月12日,林丰民赴教育部参加郝平副部长与卡塔尔埃米尔文化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卡方竞选人哈马德·本·阿卜杜·阿齐兹·库瓦里博士的会见,并担任阿拉伯语翻译。
10月13日,2016年10月13日,卡塔尔埃米尔文化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卡方竞选人哈马德·本·阿卜杜·阿齐兹·库瓦里博士到访北京大学,并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作了题为《中国、阿拉伯与文明对话的经验》的演讲。
10月15日,付志明参加石河子大学一带一路背景下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研讨会,作《综合性大学外语教学模式探索》主旨演讲。
10月15日,林丰民召集在京的阿拉伯文学研究学者举行一带一路经典诗集阿拉伯诗歌翻译座谈会。
10月18-19日,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叙利亚问题专家安德鲁·泰布勒(Andrew Tabler)作《中东与叙利亚》系列讲座。
10月21日,法国学者叶海亚·祖拜尔(Yahya Zubair)作《地中海南岸国家如何看待欧盟地中海国家合作关系》讲座,阿语系助理教授伊美娜主持。
10月26日,林丰民陪同李岩松副校长接见阿联酋总统事务部代表团,介绍了阿语系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情况。
10月26日,林丰民陪同李岩松副校长接见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副校长率领的代表团一行,介绍了阿语系和中东研究中心的情况。
10月27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以色列研究所所长约拉姆?佩里(Yoram Peri)教授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201会议室作了题为“以色列社会和文化变迁”的讲座。
10月27日,法国学者叶海亚?祖拜尔(Yahya Zubair)作《美国和马格里布关系——安全关系为主》讲座,付志明主持。
10月28日,2016年10月28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以色列研究所所长约拉姆·佩里(Yoram Peri)教授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B134会议室,进行了题为“以色列军队如何塑造政府政策”的专题讲座。
10月28日,林丰民主持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沙龙,主讲人张信刚教授,题目为“An Intellectual Nomad Finds His Oasis”。
10月30日,林丰民陪同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会见耶鲁大学麦克米伦国际与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George Joseph一行,并介绍阿语系的中东研究情况。

十一月

11月5日,举办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建立70周年暨马坚诞辰110周年纪念研讨会,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师生、毕业校友代表,关心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其中包括美国克林顿基金会副董事长哈尼教授、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伊布蒂莎姆博士、张信刚教授、北大统战部副部长张晓萌等)汇聚一堂,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了隆重的学术研讨及纪念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出席活动并致辞。
11月5日,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做一带一路系列讲座暨新同文讲坛首场讲座,题为《中东概况与当前形势》讲座,林丰民主持。
11月13-14日,付志明、吴冰冰参加第三届阿布扎比战略对话会。
11月13日,阿语系15级硕士生王文涛获第二届央视阿语大赛中摘得全国第二名。
11月18日,林丰民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作《阿拉伯当代文坛极端事件解析》讲座。
11月26日,在国家汉办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第一届中埃战略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隆重开幕。

十二月

12月1日,谢秩荣参加北语中东学院系列讲座,作《阿拉伯语学习漫谈》讲座。
12月2日,加拿大菲沙大学博士后暴淮作《“达伊什”组织的妇女》讲座,林丰民主持。
12月3日,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委员会、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区域与国别战略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中东研究”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林丰民、吴冰冰、廉超群发言。
12月6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长穆罕默德·扎里夫《中伊合作:抓住机遇应对国际和区域挑战》讲座,并回答学生提问。
12月9日,举办全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2017年会暨阿拉伯文学研讨会。
12月10日,举办第四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暨青年学者论坛。
12月13日,阿语系13级本科生甘俊晨以最高分获中国高校文学阿语翻译大赛一等奖、14级本科生王歆赜获三等奖。
12月14日,中埃文学翻译高级论坛,林丰民做主旨演讲,题为《中埃文学翻译的成就与问题》
12月27日,林丰民参加北外与埃及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思想对话研讨会,做了题为《中埃文化与文学的交流》的发言。